琪鹿

【巍澜】 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 (十一)

(十)






沈氏集团之行,赵云澜一无所获,无功而返。直到月朗星稀,加班的人都回了岗位,大堂里归复宁静的时候,依然没有人从他盯着的那扇电梯下楼。赵云澜当然失望,但令他惊异的是,更多的是庆幸。

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8:00多,拿钥匙开门的时候沈巍正出来扔垃圾,暗灰色西装裤配着暗灰色衬衫,外面套着一件黑色的无袖针织马甲。开门的那一瞬间他显然是看到了赵云澜,几乎是在他回头的那一刹那和他打招呼:“赵处长下班啦?”

赵云澜看着他脸上亲和温暖的笑意,钥匙在手里转了一圈,塞进休闲裤的后口袋里。他习惯性地弹了弹牛仔外套的左前襟,站在了沈巍面前。

“这么巧,沈教授就住在对门?”他装作好奇的样子,越过沈巍的肩膀向屋子里看,脸上的笑意略有点俏皮。沈巍倒是不遮掩,手一松,门大大方方地敞开,“赵处有兴趣进来坐坐吗?家里有些旧,还有就是刚搬来有点乱,还在收拾。”

“既然沈教授诚心诚意地邀请了,我作为邻居,当然有义务来帮你暖暖房。”赵云澜眉头一挑,心头一喜,擦着沈巍就进了门。沈巍身上有淡淡的娇兰男士香水味,松针气息,掠过鼻尖的一瞬间让赵云澜十分的舒服。

赵云澜顿了一秒,想了想还是用食指抹了抹鼻端:“没想到沈教授为人师表,也会用这么高端的香水。”

沈巍正合上门,听到他这么说,抬起胳膊嗅了嗅,回过头来有些难为情地看着他:“很明显?”

赵云澜一边自来熟地四处参观,一边背对着他摆摆手:“我是学痕迹学出身的,对一些细微的东西比较敏感而已。”

身后,沈巍跟着他的步伐慢慢地走,发出促狭的笑声:“前段日子有个已经参加工作的学生回访母校带的伴手礼,每一位带过他的教授都有。我很喜欢这个味道,所以……”

静了一会,赵云澜停下脚步,回过头望着他,表情意味深长。

“是吗?”他尾音上扬,饶有兴趣地问。然后又恢复一脸玩世不恭的笑容,“很适合你。”

沈巍微微低着头,耳尖红了。

沈巍的房子就在赵云澜对门,户型与他家如出一辙,却比他家干净整洁千倍万倍。门口鞋柜上整整齐齐的一字排开几双皮鞋,都是市场上的好货,反正赵云澜的工资是买不起的。进门时换鞋垫的尽头摆着一双灰色毛绒拖鞋,现在正穿在沈巍脚上。进门不远处的沙发茶几都是原木色,茶几向着门口的一面掏空,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大部头书籍,有一套赵云澜认得,是《资治通鉴》,其他的书脊上都是烫金花体英文,赵云澜没时间细读。茶几上摞着一本《西厢记》、一本《红楼梦》,赵云澜看着,觉得这两本书文文雅雅风花雪月的,实在符合沈巍的气质。沙发后面是一张不大的书桌,上面放着笔洗笔架砚台宣纸地球仪,照例是一摞大部头的专业书籍放在桌子一角。桌上的宣纸摊开着,晕了墨的毛笔还架在笔架上,砚台里的墨也是新研的。赵云澜看宣纸上的字,很隽秀、很有力。

“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”赵云澜喃喃念着纸上的文字,抬头看一眼交叠着两手规规矩矩站在桌前的沈巍,笑了。

沈巍带着点笑意垂眸,又有点不好意思起来。

这样的人,斯斯文文,干干净净,会是跨国走私的?赵云澜问自己。

他看向沈巍交叠在身前的手,修长白皙,指甲整洁。

他又看着面前好看的毛笔字。

能写出这样一手好字的修长的手,会是端的起枪管的?赵云澜想。

他转身望向身后书柜里整整齐齐满满当当的书,再看看井井有条干净整洁的单身公寓,自己否定了。

可是作为痕迹学专业人士的本能,他无法否定自己的直觉。

他再次看向沈巍的手腕,眉头一皱。

百达翡丽不知去向,取而代之的,是市面上随处可见的、价格亲民的男表。

“沈教授知道沈氏集团吗?”赵云澜双手撑在桌上,看着沈巍微微垂落的眼角,突然问道。

沈巍猛地抬起头来,皱着眉头看着他。

赵云澜心头大震,人也不自觉站直了。

两个人隔桌而立,像两只蓄势进攻的猛兽,眼神锐利。

“呵……”大约一分钟的对峙之后,沈巍轻笑出声,脸偏到一边。

赵云澜困惑地拧着眉头。

“还是没有瞒住啊……”他听到沈巍轻轻地叹息,然后转过脸来,从口袋中的精致水晶盒子里递给他一张名片,“重新认识一下吧,我是龙城大学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授、也是沈氏集团现任总裁——沈巍。”

赵云澜万万没想到。

他太过惊异,一时反应不过来,所以没有接过名片。沈巍一改往日谦和,将他还微微撑在桌上的手掀起来一点,名片压在掌心下。赵云澜看着他走到背对他的主沙发上坐下斟茶:“既然来了,我给你一个审问我的机会。”他回过身来看着他,伸手比了比身边的沙发,笑道,“赵处长有什么想问的,就尽管问吧。”

他依然笑得温和,用的依然是温和的陈述句,可那浑身的气场和魅力,却带着感叹句的压迫性。

赵云澜释然地笑了——这,才是真正的沈巍;与他的直觉中,不谋而合的沈巍。

虽然是这样没错,可赵云澜还是有那么一瞬间不能适应。他站在原地,轻轻吸了吸鼻子,突然有些无所适从。从温文尔雅的沈教授切换到高端大气沈总裁的沈巍,居然让他觉得有点陌生。

笑话,他赵云澜江湖人称“鬼见愁”,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,可为什么唯独对这个人有点望而却步呢?

半天见不到赵云澜到身前,沈巍整个人都站起来,轻轻招了招手:“赵云澜。”他忽然叫他名字。

“啊?”赵云澜下意识应了一声。

“过来。”他轻声说,温言软语的。

赵云澜走过去,在他身侧的沙发上坐下。

沈巍给他面前的杯子里着了一点茶水,放下白瓷茶壶,缓缓开口。

“我是龙城东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,今年32岁,未婚。大学研究生、还有博士生,都毕业于龙城大学,主修汉语言文学,兼修化学和生物,是龙城大学建校以来唯一一个拥有三个博士学位的应届生。”

赵云澜听着他自扒老底,心里却直哼哼——谁要听你背户口本和学位证书啊。

“我只想知道,你为什么要骗我。”赵云澜脑子里忽然浮现出那天晚上的沈巍,穿着他的白T恤和牛仔裤,在黑暗中俯下身来,身上还有薄薄的水汽和沐浴露的柠檬味。

棒棒糖在赵云澜嘴里咬的嘎嘣响,不一会儿就粉碎了。

“……我没有骗你。”沈巍看着他幽暗的眼睛,愣了一下,双眸微微垂下去,“你知道,沈氏涉猎范围特殊,我们不能太过招摇,那样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。”他耐心的解释,语调极尽诚恳;赵云澜看着他,突然话锋一转,“你知道AWP吗?”

沈巍思索片刻,起身去沙发后面的书架。赵云澜的目光追随着他颀长挺拔的身影,看着他往里推了一下一本硬壳书的书脊,而后书架顶层中间位置的一部分书自动移开。赵云澜起身仰着脖子一看,是一个银色的小型保险柜。

沈巍搭了个凳子打开保险柜,取了一叠文件出来,然后下了凳子,把手里的文件递给赵云澜。

“以防你已经对我丧失了最起码的信任,我们白纸黑字说话。”沈巍说。

赵云澜将信将疑地把文件打开来看,是历年从沈氏售出的英国产AWP狙击枪详细的收益和售后追踪去向明细。

“还有私人购买?”赵云澜低呼。

沈巍一笑:“国外枪支持有合法,这并不奇怪。”

赵云澜仔细翻找,这里面并没有一个叫鸦青的买主。

或者,这其中有沈氏集团没有追踪到的秘密二手转售;又或者,鸦青根本就不是她的真名。

赵云澜翻看着手里的文件,抬眸看了他一眼。

后者双眸沉静、大而明亮,正含着淡淡的笑意望着他,神情专注。视线对上的时候,他的眼睛微微瞪了一下,笑意更深,带着问询。

沈巍是个聪明人,开诚布公,反而自证清白。

如果沈巍真的是传闻中那个跨国军火走私大亨,那估计是有的周旋了。赵云澜想。

“谢谢,沈教授……”话及此处,赵云澜微微一顿,唇边泛起一丝苦笑,“沈总提供的信息对我们很有帮助……”

“赵处长还是叫我沈教授吧……”不想沈巍的眸色转瞬即逝地暗了一下,“我……比较习惯这个称谓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赵云澜合上文件,在手里抖了抖,“这个,我可以拿走吗?”

沈巍又笑了,眼中却没有笑意。他的手轻轻握上文件夹的夹杆:“对不起,这是商业机密。”

“那为什么给我看?”赵云澜突口而出。

沈巍轻笑出声,不着痕迹地将文件抽走,没有回答。

“沈巍。”赵云澜看着他转身将文件夹随手插在书架上,突然叫他。他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对他直呼其名,只是话到嘴边,已经不受控制。

像是……一直叫的很顺嘴似的。

“嗯?”被一个还不算相熟的人直呼其名,他倒没有半点不愉快,轻轻应了一声,停下手里的动作稍稍侧脸等他的下文,像是早已料到他会这么叫一样。

“为什么隐藏身份,为什么要做一个教授?”

沈巍将机关关上,回过身来看着他微笑:“前一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了,至于后一个问题……”沈巍顿住,脸上的笑容消失,一双漂亮的眼睛被一股淡淡的悲凉湮没,“因为喜欢吧……”

他的声音里带着一点叹息,落寞的眼神另赵云澜我见犹怜。

“为人师表,是个不错的爱好。”赵云澜看着他,声音也放轻了。

“是个很重要的人喜欢。”孰料,沈巍补充说。

赵云澜一愣,心里一空。

两个人相顾无言,彼此不知心事。

片刻沉寂之后,赵云澜摸了摸后脑勺,瞥了一眼墙上的挂钟,干干地笑了一声:“那个,时候不早了,我……先回去了。”

沈巍点点头。

赵云澜木木地转过身,脚下被台阶一绊。

沈巍眼疾手快,在他跌下台阶之前一把捞了回来:“小心。”

赵云澜借着他的胳膊站直了,回过神来后却又一把推开:“你别招惹我。”他闷闷地说。

 

 

 

待续……

 

 



评论(29)
热度(136)

琪鹿

林深见鹿,雾散遇我。

© 琪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