琪鹿

【庄恕X陈亦度】 仰望我,追求我 06

05回顾入口



陈妈妈住院不到一周,和庄恕之间的医患关系融洽度却突飞猛进。在陈妈妈的嘴里,庄恕是一个谦和而高端的医生,是一个好孩子。陈亦度不知道这老太太是什么时候学会用“高端”这个词来形容一个人的,现在想想,大约是因为看脸任性。

周五的傍晚陈亦度下了个早班,Tiffany贤惠地炖了一锅玉米排骨汤托他带来。一推门就看见庄恕背对着门站在妈妈的病床前,夕阳里的庄恕,白大褂依旧纤尘不染整洁挺括,长身玉立地包裹在融融的霞光中,气场还是强大,却不再冷冽,反而意外的柔和。

陈亦度微笑,身后走廊里小护士们来来往往,越过他的肩膀向病房里窥探庄恕,更明目张胆地窥探他,嬉笑私语。陈亦度一反身关上门,庄恕听到动静回过身来看他,脸上温和的笑意还未散去:“来啦。”

陈亦度点点头,站在陈妈妈床前观察了一下她打着石膏的手,柔声问道:“妈,今天觉得怎么样?”另一只手连带着手里的保温桶,伸向庄恕。

庄恕皱眉,唇角尚未散去的笑纹微微深了一些,接过来放到病床对面沙发前的茶几上。

陈妈妈没搭理他,只顾专注地玩游戏。

“阿姨今天精神很好,手也没有发炎,只要安心养着就行了。”放了东西回来,庄恕和陈亦度一起看着坐在病床上聚精会神玩游戏的陈妈妈说。

陈亦度点点头,松了口气。陈妈妈此时懊恼地叹息一声,将手里的平板丢到一边。庄恕和陈亦度伸头一看,屏幕上一个大大的“over”,不禁都笑起来。

“哎!”陈妈妈气鼓鼓地瞪着庄恕,埋怨道,“你这个大夫,不帮我通关也就算了,还笑话我!”

庄恕投降脸:“阿姨,我也想帮您一把来着,可您知道我对这些东西……不擅长啊!”

陈妈妈又深深地叹了口气,这才将目光转到陈亦度身上来,疑惑地打量着他:“诶?你是谁啊?”

陈亦度一愣,继而艰难地扯了扯嘴角,俯下身温言道:“妈,您看您又忘了,我是您儿子啊!”

“我儿子?”陈妈妈狐疑地挠挠头,继而艰难地从枕头底下翻出一张泛黄的照片来,仔细对比着。

庄恕偷偷看了一眼,照片上是一个肤白可爱的婴儿,光着上身穿着尿布,趴在一张白色长毛毯子上,翘着小脑袋笑得特别开心。小胳膊小腿藕节儿似的,又白又圆润,双眼皮,眼睛又大又水灵,脸上还有一点婴儿肥,憨态可掬。

照片的右下角是一行圆珠笔的字迹——阿度百天纪念,1982年11月28日。

一般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来,眼前这个人就是照片上这个宝宝的放大版。可陈妈妈不能,老太太盯着照片看一会儿,再盯着陈亦度看一会儿,头摇的像拨浪鼓:“不是不是,你看你跟我儿子长得一点都不一样!”

陈亦度一愣,直起身来,轻轻地叹了口气。

庄恕想了想,退出了病房。

再回来的时候,庄恕双手别在身后,闲庭信步地走到陈妈妈病床前,一本正经地告诉她:“阿姨,您那张照片是假的,真的被人掉包了。”

陈妈妈一愣,立刻反驳道:“不可能!这张照片我一直带着,怎么可能是假的呢!”

庄恕不慌不忙地从身后变戏法儿似的拿出一张照片来,陈亦度一看,斜了庄恕一眼。

那张照片是3天前应邀参加一个栏目专访时的近照,一看就是上网现down现打印的。

“我那天晚上送您来医院的时候啊,这张照片从您包里掉出来了,我捡着啦,一直给您收着,正好今天还给您。”这边,庄恕还在耐心“解释”,“您自己看看,这张照片像不像?”

陈妈妈将信将疑地拿过照片,仔细对比着陈亦度的脸。病房里静悄悄的,庄恕站在陈亦度身侧,陈亦度慢慢坐下来,黑色的西装和洁白的白大褂时不时挨在一起。

“果然……还是这张像一些,”陈妈妈笑起来,小心地把照片收好,捧着陈亦度的脸,欣慰地道,“哎呀阿度啊,怎么一不小心,你就长这么大了呢?你那么忙,总是不来看我……你看我都受伤了,你怎么才来看我呀……”说到最后,老太太的声音渐渐小下去,甚至带了些许哭腔。

“妈……”陈亦度鼻子发酸,喉头哽咽,小心翼翼地把妈妈抱在怀里,轻轻拍着背。

庄恕微笑地看着他们,悄悄退出了病房。

“庄医生!”快到走廊转角的时候,陈亦度追上来。

“有什么事吗?”庄恕侧身看着他走过来。

“谢谢。”陈亦度在他身前停下脚步,由衷地说道。

“不客气。”庄恕颔首。

“我妈她,越来越严重了。时常是我们聊着聊着,她就忘记了我是谁,而且间隔时间越来越短。我真的害怕有一天……她会完全忘记我是谁,再也想不起来了……”陈亦度叹了口气,走到窗边。太阳已经完全没入云层了,火烧云还尚未褪去。

庄恕看着他单薄高挑的背影,想了想走过去陪着他站着。夕阳余晖下,两个人身后的影子依偎在一起:“从医学的角度来说,这一天迟早会到来的。”

陈亦度扭过头来看他,苦笑:“你非要把话说的这么直白吗?”

庄恕也扭过头来:“其实这个结果,你已经不止一次说服自己要学会接受了,不是吗?”

陈亦度噎住,片刻后失落地点点头:“我不接受,又能怎样呢?”

“很多事情就是这样,我们不能改变结果,但我们可以学着完善过程。”庄恕看着他,语重心长,“你不能改变阿姨将来病情加重后遗忘速度加快的事实,但你可以尽量地多陪伴她,让她在忘记你的时候,能及时地想起你是谁。”

“我的工作性质你是知道的,”陈亦度望向病房的方向,目光中饱含歉意,“我当然想24小时陪在她身边,可你也知道我……”

“所以你需要找个人代替你。”

“你觉得谁能代替我?”陈亦度失笑,玩笑道,“你吗?”

庄恕也陪着他玩笑:“如果你愿意的话。”

两个人彼此相望,温暖的笑意印在彼此的瞳仁里。

片刻后,庄恕的笑容隐去,目光定在他身后的方向。陈亦度疑惑地回过头,赫然发现谭宗明就站在走廊尽头,只是眼神望着护士台的方向,很专注,脸上的笑容,仿佛要将人融化。他两手别在后面,其中一只手上拎着千粟楼专用包装袋。

陈亦度愣住,迈步向前,与庄恕错身而过时,却被他一把拉住。

“你干什么呀?”陈亦度挣了挣,想将胳膊从庄恕的掌心挣脱。

“你干什么呀?”庄恕收紧指骨,微微侧着身子,盯着他。

“跟你什么有关系吗?”陈亦度没好气道。

“跟你有什么关系吗?”庄恕毫不退缩。

“我前男友,行吗?”陈亦度扔个白眼。

“你前男友,行啦……”庄恕拖长了尾音,特意加重一个“前”字。

那边,庄恕意料之中地看见赵启平两手插兜朝谭宗明走过去,微微仰着下巴,脸上欣喜的神色掩饰不住。谭宗明看着他,献宝似的把手里的包装袋双手奉上。赵启平一样一样地将便当从袋子里捞出来看了,这才跟谭宗明相携往办公室走去。

陈亦度的手臂垂下来,从庄恕掌心里滑脱前被他一把捞住。

陈亦度疑惑地看着他。

庄恕不说话,只管拉着他朝前走。

陈亦度亦步亦趋地跟着,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眼里只有庄恕翻飞的白大褂下摆,像晴空里飘飘荡荡的云……



仁合医院小花园,僻静的一隅,庄恕和陈亦度并肩坐在飞檐的亭子里。庄恕塞给陈亦度一个袋子,里面是甜度很高的脱脂牛奶。

“这是干什么?”陈亦度捞一瓶出来递给庄恕,自己也举着一瓶,颠来倒去地观察。

“你现在需要高浓度的甜,来中和酸。”刚拧开盖子,庄恕就没头没脑地扔给他这么一句。

陈亦度一怔,继而举起瓶子做砸他状。

庄恕侧身让着:“难道我说的不对吗?”

陈亦度收回瓶子,揭下盖子喝了一口牛奶:“我又不是圣人,情来如山倒,情去如抽丝。”

“那谭宗明就是圣人了?”庄恕斜着眼睛看他。

“他是狼心狗肺。”陈亦度哼笑。

“有这么说自己前男友的嘛!”庄恕吃惊不小,“不过按照我的理解,你们现在已经没有关系了,所以,你这点‘酸’,没有必要。”

“我觉得赵启平不适合他。”陈亦度微微弓着身子,手肘支在膝盖上,牛奶握在手里。

“那你就适合他了?”庄恕好笑。

“我们俩其实都很清楚,除了事业观不同,我们是最适合彼此的人!”陈亦度毫不客气地反驳道。

“那为什么分手?”庄恕皱着眉,脸色有点阴沉。

“我确信他跟我分手不是因为他不喜欢我,我们只是……目标不同所以分道扬镳。”陈亦度答非所问。

“那你呢?”庄恕转头看着他,语气沉沉的,“到今天,你还喜欢他吗?在他和赵启平已经交往的情况下。”

陈亦度被他突然发问弄得哑口无言,片刻后微微坐的离他远了些,皱着眉打量他,不可思议道:“我喜不喜欢他,你那么关心干什么呀?”

庄恕呆住,然后长身而起,背对着陈亦度,语气好像还有点烦躁:“在我看来,一个人如果把你的好心当成驴肝肺,你就该立刻把你的驴肝肺拿去喂狗。”说完,他转过身来一把抽走陈亦度手里的牛奶,扬长而去。

陈亦度一头雾水地坐在原地,想着这么本土的话,庄恕一个海归华侨到底是在哪里学的。



待续……



评论(21)
热度(78)

琪鹿

林深见鹿,雾散遇我。

© 琪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