琪鹿

【楼诚】欲擒故纵 (15)

第(14)幕回顾入口



新政府办公厅的人都知道,明楼长官的私人秘书,是个不可多得的精英。不同于别的秘书,这位阿诚先生内外兼修八面玲珑,即使夹在汪精卫和日本人之间也是应付自如游刃有余,明楼的同僚们无不艳羡。

这一日上午,华兴银行行长戴先生来请阿诚签署一份文件。该银行官股改为中储股份的请求,手续齐全、资料清楚,阿诚看没什么问题,便签字答应,却在签署那一栏迟迟不肯落笔。

他自己知道,他的名字落在这种官方文件上,难登大雅之堂。

正踌躇间,一只手从身后伸过来,将文件夹拿走,刷刷落笔签了,递还给戴先生。

阿诚瞟一眼明楼龙飞凤舞的墨宝,如数九寒天里喝了一碗热汤般感动和满足。

上级长官意见的签名栏里,笔锋优雅苍劲有力地写着两个字——明诚。

戴先生点头哈腰地收了,直说原来阿诚先生和明长官同姓,真是有缘。

“你预谋多久了?”办公室里,阿诚扶正了明楼的软皮转椅。

“怎么能叫预谋呢……”明楼坐下,顺手拽过阿诚白细修长的手搭在自己肩上,捏着手指玩儿,洋洋得意地说,“我这叫随机应变。”

“倒是会替自己开脱。”阿诚“哧”一声笑了,另一只手也自然地搭到明楼另一边肩上去。

“和平大会的事情,怎么样了?”明楼很享受这样难得的亲昵,舒服地靠在椅背上翘着二郎腿,脚尖微微晃动。

“都安排好了,周先生也派人送了文件来,说是与会人员……坐船去南京。”阿诚点点头,眉间微蹙,“可我总是觉得……消息不可靠。”

“这么早放这个消息出来,肯定不可靠。”明楼合着眼睛,面色严肃,声音里也透着肃然。

“那我们……”阿诚微微俯身,以请示的目光看着明楼的侧脸。

“不急,”明楼拍拍他的手背,宽慰道,“再等等。”

阿诚点点头,恰在这时,桌子上的4部电话中有一部响起,两个人一起望过去,是外线。

明楼朝着叮铃铃的黑色话机抬了抬下巴,阿诚转过办公桌去接。

“喂?是,是明长官办公室……哦,是贵先生,您有什么事吗?哦,谢谢,谢谢……明长官在开会,等他散会之后我向他请示一下,好的,好的……再见。”

“贵翼?”这厢阿诚刚挂电话,明楼睁开眼睛,面带微笑地看着他。

阿诚点点头:“约您今天晚上,大三元吃虾,去吗?”

“只请我?”明楼笑意更深,却是满眼的狡黠。

“还有南田洋子和汪曼春。”阿诚如实相告。

“他想干什么?”明楼瞧着阿诚,目光带着问询。

“会不会是……”阿诚抿着嘴,嘴角微微下沉,眉间微蹙,思量的表情,“鸿门宴?”

“为什么?”明楼想不通。

“你把我挖走了,他不用报仇吗?”阿诚耸肩。

“难道不是我如他所愿吗?”明楼摊手,“他为什么恩将仇报?”

“先生,难得糊涂。”阿诚态度诚恳,语气无奈。

明楼沉吟:“打压我,向南田邀功表忠心?”

“也不是没有可能,”阿诚想了想,条理清晰的分析道,“以我对贵翼的了解,他这个人,为人谨慎且原则性很强,但却是一个十分懂得审时度势的人。他很聪明,往往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判断,从而掌控事件主导者的心理,让事情往对他有利的方向发展。他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,算得上睿智吧。”

“怎么听你说的神乎其神的,”明楼满脸的不可置信,“他比我还聪明?”

阿诚微微叹口气,双肩明显往下塌陷一点,笑容和语气都是无奈的:“先生……”

“好吧……”明楼搓了搓手,拍拍椅子的扶手,“毕竟如果不是我空降,这个位置就是他的了。”说完还不忘向阿诚确认,“是这样吗?”

“就像我说的,比起评价他,我更喜欢看您跟他互掐。”阿诚笑,没有正面回答。

“阿诚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记得你爱吃虾的。”

“是啊……”阿诚沉吟,目光投向窗外的蓝天和游云,“只是今晚这虾,恐怕不能那么顺利地吃到嘴里。”

“怯场啦?”明楼抬眉看他,脸上的笑容明媚而宠溺。

“先生罩着呢!”阿诚颔首。

明楼舒心地端杯喝茶,阿诚回转身准备回自己办公室,临走前却被明楼叫住。

“阿诚,”明楼垂眸吹茶叶,“我取的姓,好不好?”

“先生的品味,自然是好的。”阿诚想了想,微微侧着脸,如是说。

明楼轻笑,连眼角的褶子都散去。



上海法租界,明公馆。

明镜心不在焉地喝着咖啡,脸色阴沉,丹凤眼里是收不住的薄怒。上海滩知名的私人侦探站在她身侧,微微躬身,将一张张黑白照片摊开放在她面前。

照片的主人公是两个身量相仿的男子,一个稍微年轻些,相貌英俊,身材颀长挺拔,眉眼清秀。而另一个,正是自己的一母胞弟,明楼。

照片上的两个人举止亲近,在雨天里共撑着伞,在暖阳里喝着咖啡。明楼凑近那男孩子耳语,两个人笑着,满足和安逸要从彼此对视的目光中溢出来。阳台上,年轻男子站在画架前画画,明楼将自己手里的红酒递到他嘴边喂给他。

明镜胸口一起一伏,面色潮红,她不再一张张看下去,而是伸手将这些照片抚到一边,额头贴着手心,闭着眼睛,对着身边的私人侦探道:“都收起来吧,这件事情如果传出去,我第一个砸你的招牌。”

高而瘦的男子一脸平静,仔细将一摞照片放入牛皮纸袋中装好,放在明镜手边,躬身退出。

明楼这么大了,其实明镜也不想这样管着他。她去调查明楼,仅仅是怕他和汪曼春死灰复燃。两家是有世仇的,若是二者真的还有来往的话,她要如何向高堂父母交代呢?可如今这结果,却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。

明镜叹了口气,眼中依然跃动着恨铁不成钢的浮躁和些许的愤怒,但她还是喝了口水浇灭了这些情绪,舒了口气,看了眼牛皮纸袋上留下的地址,拿起坤包出了门……



阿诚忙完了工作,站在楼下的福特车边等明楼下来。此时已是傍晚十分,明楼脱了西装,换了咖啡色风衣出门,两人驾车前往大三元酒店。

到时只见贵翼已经在铺了红色天鹅绒桌布的大圆桌旁等候,南田洋子和汪曼春还没到。贵翼的新任机要秘书林景轩见他们来了,赶忙起身给明楼沏茶奉上。明楼落座,示意阿诚在身旁坐下后才向贵翼寒暄:“贵先生破费了。”

“哪里,明长官高升,又刚回国不久。我作为东道主,不论是作为接风还是恭祝,都是应当的。”贵翼彬彬有礼地含笑道,手比了比明楼手边的白瓷茶杯,“今年谷雨时的第一批碧螺春,也不知明长官喝不喝的惯。”

明楼给面子的端起茶杯抿了一口,微笑道:“果真好茶。”

贵翼不置可否,气氛正尴尬间汪曼春进门来。她今天难得淑女,一身素白的暗花蚕丝旗袍,黑色高跟鞋,盘了个精致的发型,红唇娇艳。她大大方方地向贵翼道了谢,这才往明楼身边笑盈盈看来,见阿诚坐在他右手边上,不由得神色一滞。

“汪小姐好。”阿诚在她目光转来时,立刻起身问候。

汪曼春不置可否,面无表情地点点头。

“来。”明楼何等通透,立时起身替汪曼春拖开左手边的椅子招呼道,“曼春,坐。”

汪曼春向他一笑,走过去坐下,脱了外套交给明楼,阿诚转手接过挂好。

“明长官,我听说阿诚先生最近谈了女朋友啊?”林景轩是个活泛的人,他见气氛有些冷场,便拣了个话题暖场。在林景轩的认知里,八卦总是最能引起共鸣的话题。

“哦?还有这等事?”果然,贵翼顺台阶下来,朝着明楼望过去,“素闻明长官手下的得力干将日理万机,居然还有闲情谈情说爱?”

“七情六欲,总要适当地释放一下,贵先生怎么说的我跟法西斯一样。”明楼施施然翘起二郎腿,一脸轻松自在的样子,“阿诚虽然是我的私人秘书,但也不是我的私人物品。他有他的生活,我无权干涉。”

“是嘛,可分手不是师哥的缘故吗?”汪曼春端起杯子喝茶,不咸不淡地接了一句,眼角瞟向一直低头浅笑不发一语的阿诚,“这话是你自己说的,是吧阿诚?”

“哟,明长官,你这样可不厚道啊!”贵翼朗声大笑,“阿诚再好,到底也是要成家的,老是拿公事绑着他,难不成还真的肥水不流外人田,他的个人问题您亲自来解决吗?”

明楼的脸色陡然一沉,汪曼春送往嘴边的杯子顿在半空,阿诚微微抬眉看向桌面,林景轩看着贵翼的侧脸,有些尴尬。

只有贵翼,安之若素,眼神中流露出自得的表情。

“他日后若是怪我,大可以找我要太太,我绝不怠慢。”片刻后,明楼的脸色恢复如常,喝了口茶,微笑着看向阿诚。

阿诚没说什么,只喝着茶,唇角却是止不住的笑意从杯沿露出。

贵翼再度朗声大笑:“好好好,这话我可是听着的,汪小姐也可作证。若是日后阿诚做了单身汉,我这个老上司,是头一个要向您替他讨个说法的。”

正说着,一身军装的南田洋子出现在门口,微笑中带着歉意:“对不起大家,路上堵车,我迟到了。”

大家都起身迎接,贵翼让出主位,南田毫不客气地落座。

菜上齐,酒斟满,贵翼把酒杯端起来,说了些客套话,大家共同举杯喝了,各自吃菜。

“南田课长这次去南京,听说中执委有指示需要您带回?”明楼手里剥着虾,看着南田洋子。

“是的,我这次前去,一是为了带队保护与会人员的安全,二是为了向中执委阶段性述职。”南田洋子点点头,中文还不太熟练,她转头看向汪曼春,“专列的安保措施,汪处长和司令部宪兵大队负责人商讨过了吗?”

汪曼春立刻放下筷子表态:“请南田课长放心,一切万无一失!”

南田洋子点点头,回以赞许的目光。

“有情报称,共党份子‘眼镜蛇’返回上海了?”贵翼衔着酒杯抿了口红酒,望向明楼的方向如是说。

阿诚手里的半只虾掉到桌面上,滚落到餐巾上,落地。

明楼哼笑,眼睛都不抬:“贵先生做海关的,倒是对我们情报部门的消息了如指掌,”他转脸笑看汪曼春,又看看对面的贵翼,面带讥讽“打算什么时候改行?不如让汪处长挖你过去,76号虽然辛苦,待遇也比不得海关办公室,可总归是能让人有用武之地之处。”说着,还不忘补上一句,“贵先生,您说呢?”

贵翼刚要反驳,就听南田洋子接口道:“中执委的长官也听到了这样的传闻,说是这个代号级别很高,不过具体潜伏在何处,暂时还不得而知。”

“看来,我们的情报系统还是有漏洞啊……”明楼叹息一声,推了推鼻梁上的金丝边眼镜,将酒杯端起来朝向南田洋子的方向,“找不到‘蛇洞’,是我这个特务委员会的副主任工作做的不够到位。我自罚一杯,向南田课长、也向中执委赔罪。”说罢,他微微一仰头,将一大杯红酒喝下去。

美酒入喉,甘醇,却微微灼心……



待续……




评论(21)
热度(102)

琪鹿

林深见鹿,雾散遇我。

© 琪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